400-646-9833

筑梦常熟康桥,圆梦徽杭古道 | 2023G6菁英课程圆满完成

发表于:2023-05-08

 

集自然风光与辉煌文化的绝美长廊

徽杭古道起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止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全长二十余公里,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中,见证了徽州商人艰辛创业的沧桑史,更是研究徽文化传播与外来文化融汇的重要载体,在历史上发挥了巨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作用,成为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第三条著名古道。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历经近六个月的体能训练以及两次户外徒步实践,4月19日-21日,常熟康桥学校G6全体学生赶赴安徽省,循着古人的脚步,探索“徽杭古道”,以一次跨省徒步完成了他们为期三天的户外探索菁英课程。

藉由本次课程,提升学生户外徒步的知识与技能,在增进体能、耐力,磨炼意志力的同时,培养沟通交流、问题解决、互助合作、相互关心等重要能力,让他们在自然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

以一场盛大的誓师大会,为即将出征的勇士们加油助阵。山训的点滴回忆仍在眼前,校领导、家长代表的鼓励,学弟妹、学长姐代表的祝福,振奋人心的授旗、舞旗环节,满满的仪式感令人信心倍增。

为了帮助学生切身感受徽杭古道的历史文化底蕴,活动第一天,我们来到了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的绩溪县龙川村。这是一个古老的徽州村落,依山傍水,钟灵毓秀,除了独具特色的徽派建筑,这里的胡氏宗祠更是有着“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的美誉。

“龙川探险环节,每个小队都会拿到一张结合了各类学科知识的任务单子们需要通过亲历奔走来获取知识。找寻答案的过程中,逐步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让他们认识到了团队协作、交流沟通等合作技能的重要性。

一天的体验式学习过后,同学们针对白天的题目进行互动交流,除对徽州名人名道、胡氏宗祠、徽式三雕、冬瓜梁等传统常识的了解外,有奖竞答环节更是有效地鼓励他们积极进行公众表达。

为期两天的古道之行在午间的骄阳下拉开了序幕。吸取了两次山训中的经验教训,同学们装备齐整,紧跟小队的步伐。随着队伍的深入,山越来越陡,步履越来越沉重,大家彼此鼓励,在崎岖的小路上有序前进。

山环水绕中可见峰回路转,曲径通幽处几多繁花似锦。在这条路上,走过满腹才华的诗人和作家,走过胸怀天下的政治家和伟人,也走过中华民族无数勤劳的普通人。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聆听着鸟鸣溪语,体会着古人的坚韧与毅力,内心备受鼓舞。

在这个特别的夜晚,在临近毕业之际,每个孩子都收到了一份神秘礼物——来自父母的亲笔书信。一封薄薄的家书,诉说着平日里不常流露的深情,承载着“行千里母担忧”的殷殷嘱托。我们提起笔写下此刻内心的所思所感,向父母道一声感谢。

凌晨三点,咚咚的敲门声唤醒黑夜。同学们收拾好行囊,准备开始与夜空下的大山并肩前行,披星戴月追赶日出。

迎着洒向人间的第一缕阳光,孩子们欢呼着登上了徽杭古道的制高点——蓝天凹。沉浸于眼前开阔的景象中,一路上的疲惫在此刻烟消云散。

历经千年的徽杭古道,以其险峻自然奇观和深厚人文底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也成为康桥学子们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堂课”的授课地。接过校区校长和班主任手中的毕业证书,G6的孩子们,毕业快乐!

登顶归来,迎接孩子们的是隆重的颁奖典礼。学校校领导及G6学生家长齐聚礼堂,共同见证这一荣耀时刻。本次典礼为每位完成徽杭古道的学生以及活动过程中的“最佳小队”进行了颁奖,以此表彰同学们的优异表现,更是激励G6所有同学在之后的道路上再接再厉。

康桥的菁英课程贯穿于学生成长的各个阶段。我们从知识技能的学习方法出发,通过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建构潜在的课程部分,让学生在体验中获得知识、能力、态度、情感、品质等全方面的发展,为他们应对未来世界的多样性挑战奠定基础。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