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图书馆利用教育如何进行?带你探秘康桥“飞碟”书屋!

发表于:2022-01-28

前言 Foreword

 

康桥认为,校园空间的功能,不单只是为正常的教学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只有当校园空间具备能够激发探索欲与好奇心、激励学生主动学习的特质时,它所营造的校园氛围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内涵。

在康桥,图书馆不仅仅承担传统意义上的「借还书」的功能,更扮演了教导学生利用图书资源、举行阅读推广活动、为读者服务及支援教师教学任务的重要角色。

我们期许将图书馆打造成校园里「自主学习」「知识共享」的绝佳场所,在悉力引导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帮助他们找到学习的正确方法。

 

 

#01

The Courses on How to Use Library Resources

图书馆利用教育课程及进馆阅读

 

图书利用教育课程在内容设计上由浅入深,并为不同年段学生提供不同形态的授课方式。从同学们首次进馆开始,每两周规划一项课程主题,包括认识图书馆、使用书插、了解分类号、认识索书号、认识书本结构等。

为了让同学们在图书馆的学习过程更有趣,我们在利用教育课堂中安排了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有小组学习单、实务操作、团体分享等。此外,图书馆也会结合母班及英语班进馆阅读时间,带领孩子进行书籍阅读,帮助建立孩子自身的阅读习惯,培养阅读兴趣,进而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养成。

#02

Promotion Activities on Festivals

节庆入馆推广活动

 

充实的阅读推广活动内容及节庆文化体验,是图书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原因之一。图书馆致力使同学们每次进到馆内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阅读内容及推广活动上的分群设计(区分小学与初中),是图书馆以「读者为中心」、为学生提供细致服务的项目之一。我们为不同年龄层的读者提供适宜的活动内容,以提高读者参与的兴趣。

中秋节灯笼DIY

Mid-Autumn Festival DIY Activity

for G1-G6 Students

 

为了让学生了解中秋节赏花灯的民俗,图书馆摇身一变成了美术教室。小学部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且细心的将灯笼撑起,并尽情发挥自身的想象与创造力,利用不同素材的装点,完成了各具特色、色彩斑斓的中秋灯笼。同学们的作品也成为了馆内装饰的一部分。

中秋节香包DIY

Mid-Autumn Festival DIY Activity

for G7&G8 Students

 

吃月饼、赏桂花可谓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元素,图书馆借此机会用月饼香包来考验初中同学们的缝制手艺。同学们个个神情专注,一针一线完成月饼香包的制作,看来心灵手巧的同学有不少呢。

 

小小智慧王知识问答

Library Knowledge Q&A

for G1-G6 Students

 

图书馆如何把过去被认为较生硬的课程内容重新包装,将知识充分活用于游戏中?

 

游戏式学习是图书馆在规划相关推广活动时的主要原则之一。在小小智慧王的考验中,我们将孩子们在利用教育课堂所学的内容设计成一道道有趣的题目,通过问答互动的游戏方式,有意引导他们对图书馆知识及借阅规则进行回顾与内化。

 

解谜寻宝挑战

 

Treasure Hunting Challenge

for G7&G8 Students

 

初中的解谜寻宝挑战则是更具体地将图书索书号结构与观念,融合在其他学科学习的成果展现上,在活动过程中考验学生算数、英文推理及文字重组的能力。此外,本次活动还考验了解题的速度、精准度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唯有真正了解图书索书号结构以及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精神,才有办法在浩瀚的书海中,找寻到藏在书本里的终极宝藏。

 

集字有礼

The Chinese Character Gathering Activity

for G1-G6 Students

 

非借BOOK、集字有礼活动通过抽字和戳戳乐的方式鼓励学生到馆借书及进行课外阅读,让原本单调的借还书过程,变成了一件有趣的事。学生每借一本书就有一次参与集字活动的机会,大幅提升孩子们每周进馆借书的频率。此外,随机的提问与讨论书中内容,也保证了孩子们的阅读质量,让校园里无时无刻不氤氲着浓浓的书香。

 

英语故事会

Listening to English Stories

 

图书馆还与英语学习中心合作,一连两周利用大课间时间举办“英文故事会”活动,将精彩的故事搬进图书馆飞碟区,让图书馆成为课堂的延伸场域。各年级的孩子们在大课间时自主齐聚到图书馆,听着中教老师们将一个个英文绘本故事娓娓道来。每讲完一个小故事,老师都会提问其中的关键内容,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每场故事会都令孩子们意犹未尽。

 

#03

Draw My Ideal Library and Name It

话画图书馆及图书馆命名

 

通过让孩子们以文字绘画来描摹自己心目中的图书馆,并参与图书馆命名投票等互动方式,鼓励学生表达自己对图书馆的意见与建议,参与图书馆的重要决策。同时,此次活动也让图书馆获得了来自学生端的最真实的反馈,并将它们作为图书馆后续开展更多服务的重要参考依据,努力让读者们的权益得以落实。

 

#04

Library Volunteers Recruitment

图书馆小志愿者招募

 

图书馆小志愿者的岗位让同学们有机会将利用教育课程知识付诸实践。志愿者招募从报名、面试、公布录取名单到正式培训,有着严谨且正式的征选流程。老师们在面试时会综合考量同学的言谈举止以及他们对图书馆知识的掌握,并在小志愿者们正式服务的过程中给予耐心指导。

在本学期的服务中,小志愿者们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在期末聚餐上,他们与校领导及图书馆老师共同分享服务过程中令人难忘的点点滴滴,并提出新学期的自我期许与目标。

 

#05

 Rules to Encourage Winter Vacation Reading

寒假借书优惠

 

为确保孩子们在寒假期间也能不间断地进行阅读,保证阅读的质与量,图书馆在假期前发出了寒假借书优惠公告。公告增加了个人的借书册数:小学生最多可借阅4本,中学生最多可借阅8本,同时延长还书时间,使还书时间及册数更具弹性,让同学们在假期中能FUN心阅读无负担

 

 

英国著名作家毛姆说:“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所有悲哀”。

下学期,图书馆利用教育课堂将着眼于适切且多元的阅读理解策略,着重提升学生的理解和分析阅读能力。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孩子们在不断接受并完成挑战的过程中,提升阅读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持续领略阅读的价值与魅力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