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向山而行 | 记G6首次探索教育户外实践

发表于:2021-11-26

寒风起,秋意藏,前进的队伍绕山路蜿蜒排开。头顶透过层林投射而来的光斑,脚踩逶迤满山的落叶,耳听山林间窸窸窣窣的天然混响,他们用倔强的脚步和坚强的意志,携手诠释成长的意义与坚持的力量。

山沉默着,它是最好的聆听者,亦是最好的见证者。

G6首次探索教育户外实践

11月20日,G6的孩子们迎来了首次假日探索教育户外实践。经探索体育组及活动向导提前探勘,初次山训择址虞山雄鹰线串联其中8公里左右的路线,带领学生真实感受大自然的奥秘,并希望他们能以团队的形式,勇敢面对山林中未知的挑战。

 

01#

行前准备/Preparations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确保此次户外实践任务的顺利完成,山训到来前夕,探索体育组高岚岚组长进班进行注意事项宣导,教授学生如何做好充足的出行准备。

德育处胡坤宏主任进行出发前动员。此次出行,每一位学生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康桥学校的形象,希望大家能够讲礼仪、重修养,注意言行举止,并能收获满满。

 

 

全方位价值契约

Full Value Contract

 
 

全方位价值契约(Full Value Contract)强调由活动参加者自行订立属于团队的行为规范,展现团队成员集体价值观,以此来促进团队正向文化的建立。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位参加者都是团队核心信念的树立者和执行者。

 

 

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建构属于自己团队的FVC,设计小队LOGO,绘制体现团队价值观的海报,并于出发前进行海报分享。

 

02#

活动当日/Event Day

抵达山训地点以后,老师们带领全体学生进行了简短的热身与团建活动。在潋滟秋色的见证下,我们发出「爱山宣言」:净山静山敬山,属于山的我不带走,不属于山的绝不留下。

 

 

山训正式开始。秋末初冬的山林遍布落叶,景色虽美,却为徒步增添了不少难度。孩子们秩序井然、列队前行,成为虞山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一个人的山路难走,一群人的山路却很有意思。在徒步与攀爬的过程中,孩子们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相互扶持、彼此照护,一声声“小心石子”、“注意脚下”的关切话语在耳畔回响,温暖了整个山林。

 

 

午餐时间,席地而坐,分享美味。短暂的休憩,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走过阶梯,行至荒地,途经茶园。这一程,我们携手并进,不仅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美震撼,更试着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去铭记它、感恩它、保护它。

 

03#

反思与总结/Reflection and Summary

 

《论语·学而》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在康桥,自主反思是一个惯例和传统。我们以反思的形式,提醒自己时刻对学习能力和生活经验进行总结,从而实现更多的思考和顿悟。第一次山训的强度虽不大,但孩子们的收获可是不少。

 

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生命中一座座高山的跨越,需要我们心怀对世间万物的虔诚,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在此过程中,同伴将会是激励你踔厉奋发的力量。

 

康桥探索教育课程利用主题式情境教学,训练学生多元思考的本能,提升综合能力,培养团队精神,锻炼勇气与毅力。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以强健的体魄、坚韧的品质与顽强的意志,去迎接生命中一切未知的挑战,树立正向品格和价值观。成长不易,路虽远,行则将至。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