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聚焦“五项管理”落实情况,全面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发表于:2021-10-21

小切口·大改革

 

“五项管理”的政策背景和鲜明导向

 

 

 

 

 

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推动基础教育系统性改革的重要切口,更是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重大举措

为确保“五项管理”相关政策规定落实落地,常熟市人民政府督导室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将“五项管理”督导作为2021年责任督学重要内容,组织当地中小学责任督学开展督导工作,确保所有中小学校全覆盖。

10月21日,市督导室第九责任区邵建明和朱丹燕两位督学莅临我校,对“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常熟康桥学校皇甫晓天校长和有关部门领导迎接到访并陪同巡检。

督导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我校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并对学生的作息时间、体质状况、手机管理、读物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了解。

皇甫晓天校长为督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落实“五项管理”的具体举措。为响应2021年教育改革发展新蓝图中对加强“五项管理”的决策部署,我校制订并施行了一系列制度,通过一以贯之的精致化管理办法,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

 

优化时间安排

实施体质的“刚性”管理

 

加强体质健康管理将从源头上阻断各种不良生活行为对健康的危害,促使青少年学子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除了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时间,我校还通过一系列场馆设施的积极建设与投入使用,让学生在丰富的运动社团和每日课间活动中享受运动带来的无限乐趣。

 

完善课后服务

实现配套资源的有效供给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提质。我校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同时,借助师资、课程、空间等配套资源的优势,组建精良的课后服务教师团队,制定优质的课后服务活动方案,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丰厚阅读底蕴

强化读物对提升教育质量的支撑作用

 

为了让孩子爱阅读、能悦读,我校从图书馆的空间规划出发,营造翰墨浸染、书香环绕的阅读氛围。通过阅读存折、积点奖励、分享发表等制度的建立,鼓励学生自发、自主阅读,让阅读融于生活。此外,严格把控馆藏书籍的内容及质量,充分发挥出阅读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塑造良好品质和健康人格的积极作用。

 

协同各方力量

深化高质量的家校合作

 

9月25日,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班亲会暨第一届家委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作为康桥践行家校共育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家委会的成立,能够促进家庭、家长、学生等不同主体对“五项管理”的改革导向和内涵理解达成共识,并科学系统地组织家长开展教育活动,形成教育合力。

在此次督导的过程中,两位责任督学充分肯定了我校通过精致管理和严格制度来落实“五项管理”的做法与成效,并对接下去的推进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双减”政策的强势落地,给学校教育带来了诸多挑战,也顿生了许多变革的机遇。

我们惊喜地发现,这场呼啸而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其初心与使命,与康桥适性扬才、满足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的教育理念高度契合,与康桥“许孩子一个美丽的未来”的办学愿景同频共振。

“双减”政策的背后,是教育本质的回归。循着育人为本的教育初心,康桥因时而动,乘势而上,开辟出面向未来,育人、育才的独有之径。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