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开放的课堂,成长的见证 | G5红豆山庄宿营冒险菁英活动纪实

发表于:2023-11-10

教育的目标之一,是以和谐自由的生长环境,唤醒孩子的内驱力,让他们拥有从容面对未来各种挑战的勇气和决心。

两天一夜的红豆山庄宿营冒险,让G5的孩子们在团队生活中获得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互助合作的学习态度,锻造心理韧性。也正是从这一场“冒险”开始,孩子们正式开启康桥菁英系列课程序幕,他们将在接下来的时光中一步步迎接未知的挑战,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与荣光。

出发前的授标仪式,培养学生的领导及管理能力,提升小队的凝聚力。以小队为基础,每队选出一名正队长和一名副队长,由校区校长张校长亲授袖章。小队长需自觉担负榜样职责,以身作则,维护队内秩序,帮助队内伙伴顺利完成本次活动中的各项任务。

来到红豆山庄的第一天,同学们在专业指导下学习了营地帐篷搭建、睡袋收纳的方法,并通过协作互助搭建起了“小屋”,而这也是野外生存中必备的技能之一。

生火,是野外生存中必不可缺的一项技能。通过生火练习,同学们建立起对火的基本认知,懂得生火的基本原理,学会辨识风险、掌控风险。运用这一技巧,我们烤制了棉花糖夹心饼干,品尝到了学有所获的甜蜜。

集体生活的乐趣之一在于共同体验。第一天下午,孩子们化身小小厨神,体验了亲手制作一餐饭的全过程。尽管只是几道普通的家常菜,由同学们携手劳动所得,却显得无比美味。对粮食的敬畏之情,也在点滴劳动的过程中慢慢形成、深化。

一天充实的营地生活过后,属于孩子们的狂欢正式开始。精彩的节目不断把篝火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孩子们自信、大方的表现引得全场喝彩连连。

“定向闯关挑战中,每个小队需过手中的地图,寻找隐藏的任务点,借合作和智慧完成任务,锻炼了方向感和空间感知能力。在找寻答案的过程中,逐步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罗马炮架”起源于冷兵器时代的古罗马战场,士兵们利用竹木、绳索等材料制作成能发射石头的炮架,从而取得了一次次战役的胜利。在“罗马炮架”搭建项目中,同学们齐心协力,运用智慧、创意和现有材料,巧妙地组建起罗马炮架,锻炼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作为本次活动的压轴环节,“纳斯卡巨画”绘制的环节中,每个小队负责完成这幅巨画的一部分,最后将每一个部分拼接起来,象征着小队每一个成员都是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是不可分割的一份子。

什么是真正的成长?成长必然是一步步向外探索的过程。我们重视孩子对于知识的获取,也尊重个性发展;关注他们的学习,更关注独一无二的生命体验。

期待通过不同阶段的菁英活动体验,让孩子获得知识、能力、态度、情感、品质全方面的发展,为他们应对未来世界的多样性挑战奠定基础。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