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硬核”开学第一课,开讲!

发表于:2023-02-21

 
 
安全是一切校园活动开展的前提和保障。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正确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使每一位康桥人都能有效掌握避险、逃生和自护自救的方法,在开学第二周,常熟康桥学校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防灾演练,牢筑校园安全防线。
 
 

灾难发生时

每一个小动作、每加快一秒

都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因素
 
 
 

此次演练主要模拟地震、火灾、校车安全事故等险情突然爆发以后,师生紧急疏散的场景。德育生辅组老师预先对演练实施流程、逃生路线、集合点说明等细则进行周密规划。每一点位均安排疏散引导人员,严防演练过程中推搡、拥堵及踩踏的发生。

2月16日晚,宿舍区防灾演练演练在宿舍楼内开展。演练前,全体住宿生集中观看逃生视频,并由生活辅导老师宣导演练流程和注意事项,分配演练时的任务。20:30,随着警报声响起,全体住宿生即刻进入实战状态,在生活辅导老师的带领下有序撤离至避难场所。

“全体师生注意,现在发生地震,请迅速就近避险……”2月17日下午16时10分,预示险情来临的语音播报划破校园的宁静,全校防灾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演练前,各班班主任在教室里进行防震防灾知识与技能科普,并宣导演练流程和注意事项,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高度重视此次演练活动。收到地震预告以后,老师首先安抚学生情绪,并指挥学生原地寻求庇护。所有学生有序躲到各自课桌下,双手紧紧抱住头部,尽可能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随后,一阵急促而响亮的火灾警报响起。老师立刻引导学生用手帕或衣物捂住口鼻,以安全姿势撤离现场。与此同时,教学楼各楼层负责老师立即就位,组织和指挥全体师生按照既定的疏散路线有序前往安全地带。
到达集合点以后,学生听从现场老师指挥,到指定位置站队,并由各班班主任老师统一点名,确认全体人员集合完毕。随后,全体师生在操场学习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进行了实际操练。
校区校长张勳诚为本次演练做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整个演练过程协调有度、编排合理、紧张有序,也提醒全体师生:校园安全无小事,要树立防灾减灾、珍爱生命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自护自救能力,掌握在危急情况下机智逃生的本领。
近年来,各地校车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排查清理校车安全隐患、保障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应当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康桥从每一个小细节做起,从每一辆校车的安全出发,为学生上下学之路配备从业经验丰富的司机以及一名随车导护人员。
校车司机在完成常规检查以后将车辆开至指定位置。学生排队上车落座,导护人员挨个检查安全带是否系好并清点学生人数。随后便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乘坐校车的安全须知,特别介绍了车内安全锤、逃生窗和逃生门的使用方法。
校车行驶过程中如遇突发安全事故,导护人员将于第一时间疏散学生,并迅速将全体乘客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