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田园课堂考察记 | 我们发现了大地之美

发表于:2021-10-29

 

 

在常熟康桥学校,基于自然的生命教育之旅是如何发生的?带着疑问,我们走进了二年级田园教学的课堂。

 

 

#01. 
土壤——动植物的乐园
 
土壤是地球家园里的重要资源,也是人类福祉的重要贡献者。二年级的田园课程从地球环境单元出发,引导孩子们观察土壤、认识土壤,邂逅以土壤为家的众多有趣动植物。
 

 

 
 
#02. 
蚯蚓——改良土壤的重要“功臣”
 

生物是促进土壤产生变化最活跃的因素。土壤动物在土壤中运动,造成不同层次土壤的混合,增加土壤孔隙度,改善土壤结构,促进土壤结构内部的养分循环。蚯蚓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员。

 
 

 
 
蚯蚓有什么特征?
蚯蚓如何呼吸?如何运动?
蚯蚓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
……
 
 

 
 

#03. 

田园教学——生命教育

 

孩子们从了解结构、观察研究和总结作用三个角度出发,全面认识了蚯蚓对土壤的作用,并通过小组讨论和释疑解惑,获得启发和拓展。课程最后,我们在校园一隅帮助蚯蚓回归大地,让它们对校园的植物再起作用,也让原本冰冷的课程语言充满生命教育意识。

 

 

 
在康桥的田园课程中,我们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孩子们通过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来获得生活经验的内在需求,也藉此来引导他们主动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孩子们习得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生活常识,更是对大自然的尊重对乡土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
 
二年级的田园课程已暂告一段落,而更精彩的生命奥秘正等待着孩子们去发掘。

[ 返回 ]